•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安排的通知
    2020年02月06日 14:12  

    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证研究生正常教学秩序,根据学校相关要求,现将2020年春季研究生培养工作安排做如下调整。具体安排如下:

    一、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

    根据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在保障考生身体健康和招生录取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妥善安排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处网站及时发布考试招生信息。

    1.硕士研究生成绩查询、复试录取工作

    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工作部署有序开展成绩查询、分数复核工作。原定3月下旬进行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进行(届时教育部将发布相关通知)。

    2.畅通咨询渠道

    考生可关注研招办微信公众号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处网站,及时获取最新通知。研招办电子邮箱huelyzb@163.com,在线回复考生咨询。

    二、研究生教学工作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研究生日常教学工作进行如下调整:

    1.各培养单位尽快按照《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培养方案》对2020年春季学期教师任课情况进行摸排并上报;2月10号前做好开展网上教学所有准备工作,如果确因不可克服的因素无法按时授课,培养单位要及时安排相关教师承接相应教学任务,确保“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

    2.辅导和答疑。任课教师应及时发布并批改网上作业,开通网上答疑通道,及时为学生做好答疑辅导。研究生指导教师应开通网上辅导通道,及时为学生做好学位论文的指导工作。学生应通过学习平台完成有关教师要求的学习任务,及时与有关教师沟通交流,确保学习质量。

    3.学分和教学工作量认定。各培养单位应设立督导组,根据上报的线上教学计划在线检查指导,确保本专业线上直播授课、自主学习和考核评价相得益彰,配套完善。对学生学分认定和教师工作量要做到有凭有据,真实可靠,学期结束时,真实上报各项数据。

    4.各培养单位应为线上教学提供课程资源支撑,利用各种线上会议系统、即时通信工具对任课教师和学生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开展应用培训,为全面实施网上教学活动奠定基础。对参加网上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必要的帮扶。

    5.原则上按照原课表时间实施网上教学,做好考勤和考核工作,时间如有变动任课教师要及时通知学生新的上课时间。

    三、毕业及学位授予工作

    根据上级有关部门和学校安排,采取如下措施:

    1.学校未正式开学前,拟本学期申请学位的研究生不可提前返校,有任何问题可以通过电话、微信、QQ等网络方式与导师、培养单位及时联络沟通。

    2.在延期开学期间,拟申请学位的研究生要在居住地认真做好学位论文的撰写工作,并通过微信、邮件、电话等网络方式主动与导师保持沟通联络,听取导师的指导意见,修改完善论文,并按照培养单位的安排完成各项工作。

    3.各培养单位不允许在2020年3月1日前组织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

    4.各培养单位可采用网络通讯评审、网络视频会议等方式灵活组织研究生的学位资格审查、预答辩等工作。学位申请过程中涉及的各类表格需按要求填写,但暂不签字,待开学后由相关人员补签后存档。

    各培养单位务必通知到每一位导师和研究生,严格遵守学校相关管理规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导师要切实承担起研究生论文质量的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确保研究生培养和论文质量。

    四、研究生管理工作

    根据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要求,学校推迟2020年春季开学时间,本学期报到注册时间推迟,正式开学时间会根据全国及河南的疫情情况确定,具体会另行通知。正式开学之前请全体研究生注意以下几点:

    1.开学之前,全体研究生不得提前返校。

    2.全体研究生每天按照培养单位要求执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若有特殊、紧急情况第一时间上报。

    3.全体研究生务必做好疫情防疫工作,加强个人与家庭防护,增强健康意识,科学合理安排好作息时间。

    4.各类助学金会于正式开学完成报到注册之后,按流程核准发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