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年寒假有关研究生工作的安排通知
    2021年01月13日 09:57  

    各院系:

    根据学校整体工作安排,为切实加强研究生教育和管理,确保全体研究生平安度过寒假假期,现将寒假期间相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落实寒假安全宣传教育。各院系要对研究生进行防火、防盗、防诈骗、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拥挤踩踏和防食物中毒等各类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研究生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研究生行为规范和校规校纪,自觉抵制赌博、打架斗殴、非法文化娱乐等不良活动,预防网络电信诈骗;教育引导研究生在寒假期间树立理性的消费观,拒绝超前消费、过度消费,抵制不良网络借贷。

    二、做好疫情排查及上报。各院系详细做好离校研究生健康状况和行程信息备案登记,全面掌握研究生离校和返程时间方式、假期去向、健康状况;提醒研究生离校返校途中应做好个人防护,假期校园原则上实行封闭式管理,研究生在春季学期开学前不得提前返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属地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部署,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建立假期研究生健康行踪“一人一档” 管理台账,专人负责研究生每日疫情信息和跨区域活动行踪信息收集、统计、报告,确保将每日有疑似症状的研究生信息和跨地区流动的研究生信息及时准确报告,做到不瞒报、不漏报、不误报、不迟报。对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不到位,采取措施不力的,要按照规定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三、做好卫生安全教育。加强研究生假期卫生安全教育提醒,出行途中应戴防护口罩,避免近距离接触咳嗽的患者,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外出后及时使用流水、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保持手部卫生;寒假期间不前往国(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尽量避免跨省、跨地区出行,做到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聚集、非必要不会餐;返乡返校须严格执行属地防控规定,自觉遵从相应的核酸检测和隔离观察等措施。

    四、增强研究生主体责任意识。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各院(系)党委(总支)副书记为本院研究生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

    五、持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与疏导。各院系要充分运用各类线上平台与途径,围绕疫情防范,深入开展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和一对一心理帮扶,引导研究生学会自我心理调适,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加强重点人群动态跟踪管理,对有心理问题苗头的研究生做到早发现、早干预,确保研究生在假期的身心健康。

    六、严格做好假期值班应急工作。各院系要加强值班值守,值班人员应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严禁擅离职守,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敏感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理,确保师生度过平安祥和的寒假假期。

    七、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上级有关要求,春季学期开学时间以学校通知为准。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处

                                                         2021年1月9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