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学报》论文撰写规范
    2014年05月27日 16:20  

    论文撰写应符合国家及各专业部门制定的有关标准,符合汉语语法规范。

    一、一般格式和顺序

    论文由三部分组成:前置部分、主体部分、附录部分。

    (一)前置部分

    1. 论文题目:题目应是以最恰当、最简明的词语反映论文中最重要的特定内容的逻辑组合,一般不宜超过20个汉字。题目所用每一词必须考虑到有助于选定关键词、编制题录、索引等二次文献可供检索的特定实用信息,应避免使用不常见的缩略词、首字母缩写字、字符、代号和公式等。

    2. 中文摘要论文第一部分为中文摘要,内容应包括研究目的、研究方法、成果和结论等,要突出本论文的新见解。为了方便文献检索,应在摘要下方另起一行注明论文的关键词(3-5个)。

    3.主要符号表如果论文中使用了大量的符号、标志、缩略词、专门计量单位、自定义名词和术语等,应编写成主要符号表。若上述符号和缩略词使用数量不多,可以不设专门的符号表,而在论文中出现时加以说明。

    (二)主体部分

    1. 引言在论文正文前,内容包括该研究工作在国民经济中的实用价值与理论意义、本研究主题范围内国内外已有文献的综述、论文所要解决的问题等。

    2. 正文:是论文的主体。内容一般包括理论分析、计算方法、实验装置和测试方法、经过整理加工的实验结果的分析讨论、与理论计算结果的比较、本研究方法与已有研究方法的比较等。论文中引用他人的观点、数据、结论等,应在相应位置以上标的形式注明参考文献号码。

    3. 结论结论是全文经过分析、推理、判断和归纳形成的总观点,应该明确、精练、完整、准确,要着重介绍研究生本人的独立见解和创造性成果及其在本学科领域中的地位和作用。

    (三)附录部分

    1. 参考文献:只列作者直接阅读过、在正文中被引用过、正式发表的文献资料。参考文献一律放在论文结论后,不得放在各章后。

    2. 附录:主要包括正文内不便列出的冗长公式推导;便于他人阅读的辅助性数学工具或表格;重复性数据、图表;计算程序及说明;计算机软件类设计验收报告等。

    二、书写要求及注意事项

    (一)摘要及关键词

    1. 中文摘要

    中文摘要是论文内容不加注释和评论的简短陈述,是一篇具有独立性和完整性的短文。摘要字数在150字左右。在写法上一般不分段落,常采用无人称句。摘要中一般不宜有数学表达式和图表等,不能出现非通用性的外文缩略语或代号,不得标注、引用参考文献。应避免将摘要写成目录式的内容介绍。

    2. 英文摘要

    若论文有英文摘要,英文摘要的内容必须与中文的内容相对应,但不必逐字翻译,在英文语法以及用词上应正确无误,英文摘要中不能出现汉语的标点符号。

    3. 关键词

    关键词是供检索用的主题词条,应采用能覆盖论文主要内容的通用技术词条(参照相应的技术术语标准)。关键词一般列3-5个,按词条的外延层次排列,外延大的排在前面。

    (二)引言

    引言是论文的第一章,在论文的正文前。引言在写法上不分章节,提倡无人称句。

    (三)正文

    1. 语言表述

    (1)论文应层次分明、数据可靠、文字简练、说明透彻、推理严谨、立论正确,避免使用文学性质的带感性色彩的非学术性词语;

    (2)论文中如出现一个非通用性的新名词、新术语或新概念,需立即解释清楚。

    (3)论文中第一次出现的英文缩写,应写出全部完整字词。

    (4)论文一般用汉语简化字书写。

    2. 章节标题

    各章节标题要突出重点,简明扼要,字数一般在15字以内,不得使用标点符号。标题中尽量不采用英文缩写词,对必须采用者,应使用本行业的通用缩写词。论文正文分章节撰写。

    3. 层次格式

    论文各层次应有序号,序号用阿拉伯数字编码,层次以少为宜,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建议采用以下格式:

    1 ××××(三号黑体,居左)

    ×××××××××××××××××××××× (内容用小四号宋体)。

    1.1 ××××(小三号黑体,居左)

    ×××××××××××××××××××××(内容用小四号宋体)。

    1.1.1 ××××(四号黑体,居左)

    ××××××××××××××××××××(内容用小四号宋体)。

    1.1.1.1××××(用与内容同样大小的宋体)

    (缩进2个字符)(1)××××(用与内容同样大小的宋体)

    (缩进2个字符)①.××××(用与内容同样大小的宋体)

    4. 引用文献

    引用文献标示方式应全文统一。置于所引内容最末句的右上角,用小5号体。所引文献编号用阿拉数字置于方括号中,如:“…成果[1]”。当提及的参考文献为文中直接说明时,其序号应该用小4号字与正文排齐,如“由文献[8,P10-P14]可知”。

    不得将引用文献标示置于各级标题处。

    5. 图、表、公式

    (1)图

    ① 要精选,要具有自明性,切忌与表及文字表达重复。

    ② 要清楚,但坐标比例不要过分放大,同一图上不同曲线的点要分别用不同形状标出。

    ③ 图中的术语、符号、单位等应同正文表达所用一致。

    ④ 图序及图名居中置于图的下方。图名采用中英文对照,英文(Times New Roman)字体5号,中文宋体5号。

    (2)表

    ① 表应有表序和简短准确的题名,位于表的上方居中。表的题名采用中英文对照,英文(Times New Roman)字体5号,中文宋体5号。

    ② 所有表格采用三线制。

    ③ 表中参数应标明量和单位的符号。

    (3)公式

    ① 公式的编号用括号括起写在右边行末,其间不加虚线。

    ② 图、表、公式等与正文之间要有一行的间距。

    ③ 文中的图、表、公式、附注一律采阿拉伯数字分章编号。如:图2-5,表3-2,公式(5-1)等。若图或表中有附注,采用英文小写字母顺序编号,附注写在图或表的下方。

    6. 量和单位

    要严格执行(GB3100-3102:93)中有关量和单位的规定(具体要求请参阅《常用量和单位》,计量出版社,1996),不得使用非法计量单位及符号。计量单位符号,除用人名命名的单位第一个字母用大写之外,一律用小写字母。

    (1)非物理量单位(如件、台、人、元、次等)可以采用汉字与单位符号混写的方式,如“万t•km”。

    (2)文稿叙述中不定数字之后允许用中文计量单位符号,如“几千克至1000kg”。

    (3)表达时刻时应采用中文计量单位,如“上午8点45分”,不能写成“8h45min”。

    (4)单位名称的书写,可以采用国际通用符号,也可用中文名称,但全文应统一,不要两种混用。

    (四)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按照《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7714-87)的规定书写,并按顺序编码制,即按文中引用的顺序将参考文献附于文末。多位作者,姓名写到第三位,余者写“,等”或“,et al.”。几种主要参考文献著录表的格式为:

    连续出版物序号 作者. 题目. 刊名,年,卷号(期号):起止页码.

    专(译)著:序号 作者. 书名(,译者). 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起止页码.

    论文集:序号 作者. 题目. 见(In):编者(eds). 文集名. 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

    论文:序号 姓名. 题目:[XX论文]. 授予单位所在地:授予单位,授予年.

    专利:序号 申请人. 专利名. 国名,专利文献种类,专利号. 日期.

    技术标准:序号 发布单位. 技术标准代号. 技术标准名称. 出版地:出版者,出版日期.

    (五)附录

    1. 附录与正文连续编排页码。论文的附录依序用大写正体英文字母Ⅰ、Ⅱ、Ⅲ……编序号,如:附录Ⅰ。附录中的图、表、式、参考文献等应另外编号,与正文分开,一律也用阿拉伯数字编码,但在编码前题以附录序码,如:图Ⅰ1;表Ⅱ2;式(Ⅲ3);文献[Ⅰ5]等。

    2. 在读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以及获得的科研成果,也可在附录中列出。

    (六)字体与间距

    论文正文部分字体一律使用宋体“小四”号字,字间距为标准,行间距为2

    2磅。

    附件【《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学报》论文撰写规范.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