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研究生培养近期工作若干内容的通知
    2013年10月23日 20:05  
    [日期:                                      2012-10-12                                                          ] 来源:                                      培养办                                                            作者:                                    研究生处 [字体: ]


                                 

    关于研究生培养近期工作若干内容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规范研究生培养流程,确保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顺利开展,经研究生处研究,对近期研究生培养的几项工作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课程学习

    1. 研究生课程教学目前已经全面展开,请相关老师和学生务必按规定时间和地点参加课程教学活动,未经研究生处批准不得调整教学时间和地点,更不能随意停课和旷课。

    2.由于先前未及时制定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2012级专业硕士研究生跨专业选课时间往后顺延一周,请各单位研究生秘书抓紧时间为本单位研究生制定个人培养计划,并督促专业硕士研究生在 1019 完成跨专业选课。

    3.研究生教育综合信息系统目前已调试完成,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课程考核结果已经可以正常提交,请相关任课教师在 1030 完成课程考核结果录入,并及时向所在单位报送纸质考核结果及考核材料。

    二、硕士学位论文开题

    1.根据培养计划确定的进度,2013届毕业生(含2010级学术型研究生、2011级专业硕士研究生)应该在上学期完成学位论文开题工作,请工作滞后的培养单位和学位点抓紧时间,务必在 1020 完成学位论文开题工作。

    2.已完成论文开题工作的培养单位,请督促学生认真进行学位论文初稿撰写,相关硕士生导师要切实负起责任,严把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关,指导督促学生高质量完成论文创作任务。

    3.根据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和学位授予的规定,硕士学位申请人在学位论文答辩前,至少在CN刊物上独立或合作发表一篇学术论文。请提醒相关导师和学生注意这一规定,以免影响正常申请学位。

    三、专业硕士实践教学

    1.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全日制专业硕士培养方案,2011级专业硕士研究生本学期即进入实践教学阶段。实践教学要求专业硕士研究生到企业或行业实际部门实习、实践,时间必须保证不少于半年,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

    2.相关培养单位应高度重视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实践教学工作,由单位主管领导或导师组组长牵头负责,充分发挥校内外导师的指导作用,制订切实可行的实践教学计划并做好充分准备。在实践教学过程中,有关单位要树立安全意识,实行全程质量监控,周密部署,强化指导,严格管理,确保实践教学成效。

    3研究生在专业实践过程中应服从学校安排与管理,实践结束后提交《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践学习报告》,并附相关的实践成果,经实践单位负责人及指导教师审核并签署意见,综合考核通过者方可取得相应实践学分

    4. 专业硕士实践教学工作原则上应在 201339 结束并完成综合考核。

    五、优秀学位论文推荐

    1推荐的范围主要为 201091 2012731在我校获得硕士学位者的学位论文(必须中文撰写),曾参评过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的论文不得再次推荐。

    2.培养单位应根据硕士学位论文的学术水平,以及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遵守情况,结合论文答辩成绩,择优向学校推荐本单位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推荐以二级学科为单位,评选范围内硕士学位论文数量低于20篇的二级学科一般限推荐1篇,超过20篇的二级学科可推荐2篇。

    3.对各单位推荐的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研究生处组织专家进行评选,最终根据学位论文质量高低,产生20篇左右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对于获评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的学位论文,学校将颁发获奖证书,同时予以一定物质奖励,并择优推荐参评河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4.对于代表我校参评河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的论文,如果能够最终获奖,除了省学位办的奖励外,学校也会对论文作者、指导老师和培养单位再次予以奖励。

    5. 各培养单位向学校推荐优秀学位论文的截止时间为 1025 ,请提前以书面形式向研究生处报送优秀学位论文推荐名单。

      话: 63518018                                  箱:hncyhjj@126.com

     

     

                            研究生处

    2012 1012

    录入:                               研究生处                                                  
                               
                               【 推荐 】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