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修订和制定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
    2013年10月23日 20:05  
    [日期: 2011-05-16 ] 来源: 培养办   作者: 研究生处 [字体: ]

    关于修订和制定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

     

    各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若干意见》(教研[2009]1号)和国家各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相关文件精神,为确保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顺利实施,保障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质量,经研究,决定修订和制定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现对培养方案的修订和制定工作提出如下指导性意见:

    一、修订和制定的范围

        (一)修订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方案。

    (二)制定金融硕士、应用统计硕士、国际商务硕士、资产评估硕士、农业推广硕士和会计硕士等六个新增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方案。

    二、制定培养方案的原则

    (一)依规制定的原则

        各培养单位应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若干意见》(教研【20091号)、《中共中央宣传部  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课程设置调整的意见》(教社科【20102号)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印发硕士、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总体方案的通知》(学位【201049号)等文件规定,并依据国家有关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发布的指导性培养方案,在研究生处提供的《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模板》(见附件1,点击下载)上,制定或修改某专业的培养方案,各标题、文本版面格式、表格格式等请按要求完成。

    (二)科学、合理、适用的原则

        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应贯彻科学、合理、适用的原则。科学就是要突出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特点,适合培养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应用人才的需要;合理就是要体现课程设置应适量,学位课和非学位课的设置要均衡,既满足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对理论知识和实践创新能力的要求,又使学生有充足的时间进行课外学习,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适用就是要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突出我校的专业特色,便于实施。

    (三)注重实际的原则

        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以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为目标,不仅要求掌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更应注重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因此,课程设置与普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应有不同,以实际应用为向导,以职业需求为目标;课程内容体现“宽、新、实”,教学内容要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实践环节和案例教学分析。

    三、培养方案基本内容的要求

       培养方案一般应包括:学科简介、培养目标、招生对象、培养方式、学习年限及学分要求、课程设置、实践环节、学位论文、毕业与学位授予等内容。

    (一)学科简介

    对本学科专业的优势和特色、在国内外同行业中所处的地位、学科专业发展规划和前景、已取得的重要学术和科研成果、研究生培养条件等进行介绍。

    (二)培养目标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基本原理,具有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奉献精神。

    2.掌握某一专业(或职业)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并能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目标应根据全国各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具体要求和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对不同类型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提出不同的培养目标。)

    (三)招生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

        (四)培养方式

        1采用全日制研究生培养管理模式、集中在校全脱产学习方式,实行学分制;

        2.教学过程要重视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方法;

        3.课程学习与实习实践相结合,课程学习主要在校内完成,实习、实践可以在现场或实践基地完成。

        4.建立健全校内外“双导师制”,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课程与论文等多个环节的指导工作。吸收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实践领域有丰富经验的专业人员,共同承担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工作。

    (五)学习年限及学分要求

    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习年限为22.5年,其中课程学习时间一般为1年,参加专业实践时间为0.51年。在职攻读硕士专业学位人员的学习年限为2.54年,具体由各单位根据本学科领域的实际情况自行确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课程学习,但未完成学位论文者,可申请延长学习年限,累计延长学习年限不得超过1年。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行学分制,每门课程一般23学分,每个学分对应18个标准学时各专业或领域研究生应修满的学分可参考国家有关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发布的指导性方案的规定确定总学分(含课程学习学分、实践环节学分、学位论文学分)一般不少于38学分,最多不超过48学分,其中课程学习2634学分,实践环节68学分,学位论文6学分。

        (六)课程设置

        1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分为学位公共课、学位专业课、专业选修课和任意选修课。其中学位公共课和学位专业课为学位课,考核方式为考试;专业选修课和任意选修课为非学位课,可以采用考试和考查两种方式考核。各类课程学分配置如下:学位公共课7学分,学位专业课1115学分,专业选修课48学分,任意选修课4学分。

    2.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体系要努力与行业任职资格相衔接,课程内容要在宽、新、实三个方面下功夫,体现专业学位课程教学特色,教学内容要强调理论性与应用性的有机结合,突出案例分析和实践研究;教学过程要重视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模拟训练等方法;要注重培养学生研究和解决实践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3.课程设置要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职业需求为目标,以综合素养和应用知识与能力的提高为核心,必须根据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特点和培养目标的要求,在规定学分范围内设置相当比例的应用性课程。

    4. 跨学科或以同等学力考入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应补修23门本学科本科生必修课。补修考核合格,可将成绩记入研究生课程成绩登记表,但不计算学分。

        (七)实践环节

    1.专业实践是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和必要环节,充分的、高质量的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学期间,需到企业或行业实际部门实习、实践,必须保证不少于半年的实践教学,可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实践教学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

    2.研究生参加专业实践要提交实践学习计划,撰写实践学习总结报告,综合表现考核通过者方可取得相应学分。各专业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严格管理,对研究生专业实践各个环节实行全程监控,确保实践质量。

    3.专业实践内容应根据国家制定的培养要求确定,可以是科研实践、实务实践或其他社会实践。各专业学位培养单位应结合自身专业特点,自行设计相应的专业实践内容、环节,但实务实践一般情况下应为各专业的必修环节。

    4.为满足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的需要,各专业学位培养点或所在的学院(系、部)应加大实践教学地投入,加强教学设施、案例库以及教学实践基地建设。每个专业学位培养点应建设12个实践教学基地。

    5.研究生可以结合实践进行论文研究工作,边实践边做学位论文。

         (八)学位论文

        1.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必须要有明确的职业背景和应用价值;

        2.学位论文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可采用调研报告、应用基础研究、规划设计、产品开发、案例分析、项目管理及课题研究等形式;

        3.学位论文须独立完成,要体现研究生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学位论文字数,可根据不同专业学位特点和选题,灵活确定;

        5.学位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有相关行业实践领域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

        6.各培养单位要加强学位论文的过程管理,通过明确开题报告、中期考核、论文评阅与答辩等环节的要求确保学位论文质量。

    (九)毕业与学位授予

        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完成课程学习及实习实践环节,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相应的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四、工作进度

    (一) 2011517 527,修订或起草阶段。各单位组织修订或制定培养方案(初稿),并经培养单位学位分委员会讨论通过后, 527之前以纸质材料(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和电子文档两种形式报送研究生处培养办公室。

    (二) 2011528 613,审议阶段。研究生处组织专家结合相关专业学位指导性方案,对各培养单位提交的培养方案(初稿)审议并提出修改意见后,反馈给各培养单位进行修改。

    (三) 2011614 617,确定阶段。各培养单位根据审议专家意见将培养方案再次修改,由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后,于 20116 17 日前上报给研究生处培养办公室,并同时提交培养方案电子文档。

     

    联系人:    胡进军

      话:   63519053

      箱:hncyhjj@126.com

     

    附件1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模板

    附件2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处

                                                                          2011 516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