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申报2015年度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的通知
    2015年07月27日 10:18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我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努力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研究生处将组织2015年度研究生精品课程项目申报,现将申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条件

    1. 课程内容:具有科学性、先进性、前沿性。课程以教育创新思想为指导,以研究生培养为根本,应体现学校的学科整体优势,反映本学科领域的最新知识和科技成果,应体现学科前沿理论动态,关注经济社会现实问题。

    2. 教学队伍:有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师团队。

    3. 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采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手段,可以提交教学大纲、参考文献、电子教案、网络课件、授课录像等材料(含电子版)在研究生处网页分享交流。

    4. 教材选用:课程组应积极更新有关参考教材,使用国外高水平优秀原版教材与国内其它优秀教材,鼓励整体设计、多媒体有机结合的立体化教材。

    5. 实践内容:改革实践教学的形式和内容,加大综合性、创新性实践教学的比重。

    二、申报范围与要求

    1. 我校正在开设的研究生学位公共课程、学位专业课程、学位选修课程。

    2. 课程负责人应是教授或担任副教授职务3年以上。可以提供该课程的教学大纲、授课教案、参考文献等材料,主讲教师不少于2个学时的现场教学录像。

    3. 申报课程已连续开设3年(含3年)以上,每年的选课学生达到一定规模,在长期教学实践中形成了独特风格,教学质量高,得到广大研究生、教师和专家的好评。

    三、建设主要内容

    我校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要服务于“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这一中心任务,主要内容至少应涵盖如下方面:

    1. 课程建设意义;

    2. 师资队伍建设;

    3. 课程教学大纲和主要参考资料;

    4. 教材建设;

    5. 教学案例库建设;

    6. 主要授课方式(讲授、讨论、实务模拟等);

    7. 实践环节的设置与运作;

    8. 现代化教学辅助手段的应用;

    9. 预期达到的效果和社会效益。

    四、申报限额

    本次我校将评审出3-5门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申报阶段每个研究生培养单位限报1门。

    五、评选流程

    1. 研究生精品课程应确定课程负责人,由课程负责人组织填写《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申报书》,并提供教学大纲等课程信息,以及支撑课程建设的科研项目、教学成果证明材料。

    2. 申报课程需要在学科所在院系进行初审,院系出具推荐意见(每个单位只能推荐1门课程)后,于2015年8月20日前将纸质版、电子版申报材料汇总交研究生处培养办公室。

    3. 研究生处复查申报资格并组织评审。研究生处对申请人资格、申报项目的有关内容是否符合精品课程范围及要求等进行复查,并组织评审,确定精品课程的项目。

    4. 公示和公布。评审结果将于2015年8月31日前通过研究生处网站公示,公示期3天。任何人均可以在公示期内向研究生处提出书面异议,异议需针对拟立项项目提出,研究生处将会同相关单位及时处理。公示期结束后,不再受理异议。

    公示期满后,研究生处将发文公布获得资助的精品课程项目。

    六、其他

    1. 为调动培养单位申报研究生精品课程积极性,凡提交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申报书,并完整上报课程建设主要内容的(现场教学录像可以暂缓提交),经研究生处审核合格,学校均给予一定资金资助。

    2. 对于此次评出的精品课程,学校除了为其建设加大资金资助力度外,还会在研究生网页专门开辟栏目展示交流,并推荐其中最优秀的代表学校参加河南省研究生精品课程评选。

    3. 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工作内容,是学校加强研究生教学,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自2015年起,学校将每年组织一次评审。请各培养单位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课程建设投入,深化研究生课程改革,积极培育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

    联系电话:0371-63518810   Eail:hncyhjj@126.com

    附件: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申报表

     

                                                                 研究生处

    2015年7月27日

    附件【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doc已下载
    附件【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申报2015年度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的通知.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