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校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观摩活动圆满结束
    2016年05月27日 08:43 卫思祺 

        为提高我校硕士学位授予质量,规范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组织工作,研究生处2016年继续开展硕士学位论文答辩观摩活动。经过评估、协商,选定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和会计学院四家培养单位作为论文答辩观摩活动示范单位。从5月中旬至5月20日,四单位共进行了七场答辩观摩活动。

        为了组织好此次观摩答辩活动,四个示范单位院领导、学科带头人高度重视,根据本学院各个专业的特点,制定了整个活动的实施方案、程序和细则,力邀请到本学科领域的国内知名专家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和委员。观摩答辩的学生以本校研究生为主,还有部分高年级本科生参加。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聘请了本学科领域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范红忠教授、河南工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院长孙宏岭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和委员。答辩前对相关毕业论文进行了再次评阅,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并组织2016年有关硕士毕业生参加模拟答辩活动,针对模拟答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沟通和调整,以达到最佳效果。答辩现场毕业生们就中小企业集群内部创新网络的升级、区域开放对河南省产业集群影响、欠发达地区新型工业化的动力机制及路径、艺术品证券化、“一带一路”倡议下河南交通运输产业发展、基于投入产出法的河南省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产业关联性、中部地区承接软件产业转移的能力与专家们进行了热烈讨论与学习。

        会计学院聘请了中国会计名家、北京工商大学博士生导师杨有红教授,中国会计名家、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心合教授,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吴秋生教授等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和委员。答辩前对全部毕业论文进行了筛选,选出来写作质量比较好的25篇论文,然后结合外审专家匿名评分和评价结果,征求导师的评价,最后选出了19人参加此次论文答辩观摩答辩。答辩结束后还特别邀请三位专家进行了三场学术报告,组织部分老师、学生和山西财大会计学院院长进行了一次深入座谈。

        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聘请了河南省卢氏县梁信志副县长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的毕业生们对郑州航空港区产城融合、农业服务组织发展研究、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农村中小学“撤点并校”等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汇报陈述,与会专家就相关议题的重点问题进行发问和评论,随后由毕业生根据答辩委员会老师的问题、评论进行全面深入的答辩与总结,并对论文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行剖析,以期对论文的进行修改完善。校内外导师还就毕业论文选题、研究方法选择、研究数据信息获取等与现场师生互动讨论。

        工商管理学院聘请了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赵炎教授,河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文亮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和委员,答辩观摩活动分上午场和下午场两场,其中下午场为面向全校师生的学位论文答辩观摩活动,吸引了全校70名研究生和本科学生参与观摩,在学院院内外形成了浓厚学术氛围。大多数参与答辩的论文写作规范,选题具有前沿性和现实性,研究深入,方法适当,结论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实际价值。

        上述四个培养单位的硕士论文答辩观摩活动,不仅为规范硕士论文答辩,提高硕士学位质量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同时,也加强了各培养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学习,强化了我校与名校名家的联系,是研究生处规范硕士论文答辩组织工作,提高学位授予质量的一项举措,对于推进我校学位工作规范化进程有着重大的实践意义。

     

                                          研究生处学位办  

                                                2016年5月25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