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度研究生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的通知
    2020年10月22日 15:23  

    各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学籍管理,切实做好学籍注册管理,严格规范学籍异动工作,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学生学籍学历电子注册办法>的通知》(教学〔2014〕11号)、《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的通知》(教学〔2020〕365号)等文件精神,现就做好2020年度我校研究生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学年注册、学籍清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

    新生入学资格复查是对我校录取考生资格再确认的重要环节。各培养单位要在新生报到时对新生入学资格进行初步审查,审查合格的办理入学手续;初步审查入学材料与本人实际情况不符的,或有违反国家招生考试规定情形的,经学校核查属实的,取消其入学资格。各单位不得接受未经省级招生部门审核录取的学生到校学习;不得在新生入学报到环节调整其录取专业;

    为了维护招生工作的严肃性和公平性,规范我校办学秩序,确保新生学籍准确无误,我校将按照国家和省相关规定对2020级新生进行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各单位要坚持全面、认真、严格、细致、准确的原则,把复查工作落实到每一个新生。通过复查重点清除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方式骗取报名资格、加分资格和录取资格或企图冒名顶替入学的学生。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复查措施,落实职能部门和专人负责责任制,按照国家和省有关政策规定,制定复查工作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复查工作及时有序地完成。

    1.新生报到情况

    各培养单位在新生报到期间,初步审查新生录取通知书、考生信息等材料,要根据研究生处发放的2020级新生录取名册与学生本人进行初步对比,认真清点新生报到人数,并对新生报到情况进行统计。对未报到新生逐一落实情况后,填报“2020级新生未报到学生名单”(附件1),并于10月23日报至研究生处培养办,由学校统一报省教育厅及省招生办公室。

    对于上报的未报到学生名单,要逐个摸清学生未报到真实情况(应征入伍、因病无法按时到校、因事无法按时到校、公派出国留学、自费出国留学、创业实践、放弃入学资格等),此环节要求各培养单位务必要高度认真负责,一旦上报信息错误,学生入学资格取消后将无法恢复。

    2.基本信息核对

    各培养单位要安排2020级新生以专业为单位,将新生报到所需录取通知书、身份证、户口迁移证、加分免试等资格证明材料与考生纸质档案、录取考生名册、电子档案逐一比对核查,并逐人通过“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做好录取电子档案照片、身份证照片和新生本人等信息的比对工作,严防冒名顶替行为发生。

    二、学年注册

    我校将统一对2018、2019级和以往申请延期毕业的在校生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www.chsi.com.cn/)(以下简称学信网)进行学年注册。请各培养单位通知学生于10月10日之前登录网站核对个人学籍信息,包括姓名、性别、身份证号、民族、学籍状态等基本信息。

    学籍状态是“注册学籍”的表示已完成学年注册;学籍状态是“待注册”“暂缓注册”“待报到”等其他异常学籍状态的学生统一于10月15日前反馈至研究生处培养办。

    三、学籍清查工作

    各培养单位认真核查所培养学生是否真实在校学习,如学生不在校,要认真核实学生不在校原因(退学、休学、保留学籍、死亡、未报到等)并给出相应处理意见。

    其中以下情况,务必联系学生本人,核实学生未在校原因:

    1.休学、保留学籍期限到期,又未在规定时间办理手续的;

    2.学生开学后未报到注册或连续两周以上不参加教学活动,又未履行请假手续的;

    3.学生本人申请退学,又未到校办理退学手续的。

    以上情况,各培养单位认真核实后填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报到情况汇总表》(附件1)和《2020年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学籍异常汇总表》(附件2),并将汇总表于10月23日17:00前交至培养办。

    培养办地址:行政楼317办公室

    电话: 86585512


                                                               研究生处

                                                             2020年10月5日

    附件【附件1:2020年研究生报到情况汇总表.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 2020年度研究生学籍异常情况汇总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