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奖励办法
    2013年10月23日 19:30  
    [日期:                                      2007-11-28                                                          ] 来源:                                                                                                  作者:                                    研究生处 [字体: ]


                                 

     

    为了激励我校研究生奋发向上、团结进取、刻苦钻研,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和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特制定本办法。



    一、奖励对象



    凡我校正式录取的所有全日制统招硕士研究生,包括定向、委托培养和自筹经费研究生均可按本办法规定申请相应的奖励。



    二、奖励类别



    研究生奖励分四类:



    1. 优秀研究生;



    2. 研究生优秀奖学金;



    3. 优秀研究生干部;



    4. 研究生优秀科研奖。



    三、评奖基本条件



    (一)申请各类研究生奖励应符合下列基本条件:



    1. 当年缴齐学费及有关费用并按时注册的研究生;



    2.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



    3. 学习勤奋,严谨踏实,勇于进取,成绩优良;



    4. 关心集体,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具有团结合作精神和良好的学术道德;



    5. 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身体健康,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凡本学年中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均无资格申请各类研究生奖励:



    1. 违反校纪校规及研究生处管理规定受到处分者;



    2. 学位课程、必修课程或由导师指定选修的课程成绩不及格者;



    3. 不按规定缴纳学费及有关费用者;



    4. 未经批准,开学不按时报到注册或提前离校者;



    5. 旷课达12学时以上者。



    四、评奖具体条件



    (一)优秀研究生申请条件



        “优秀研究生”是研究生中的优秀代表,其条件是:



    l. 我校正式录取的、入校学习期满一年的硕士研究生。



    2. 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关心集体,礼貌待人,有艰苦奋斗的精神;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和国家的法律、法令,维护社会公德。



    3. 学习目的明确,态度端正,热爱所学专业。刻苦勤奋,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学习成绩良好,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较强。



    4. 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身体健康,维护公共卫生、讲究个人卫生。



    (二)研究生优秀奖学金申请条件



    “研究生优秀奖学金”是对研究生中道德品质优良,学习成绩突出者的奖励,获得者应具备的条件是:



    1. 学习态度端正,热爱所学专业,刻苦勤奋,专业基础知识扎实,能够圆满完成培养方案中所规定的课程学习任务,必修课考试成绩均在80分以上,选修课成绩均为良好以上(含良好),总成绩在本专业名列前茅。



    2. 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较强。读书报告或课题报告有自己的见解,并受到本专业指导教师的好评。在同等条件下,有公开发表的论文或取得地厅级以上鉴定科研成果者优先。



    (二)优秀研究生干部申请条件



    “优秀研究生干部”是全体研究生干部(党团干部、研究生会全体干部、专业负责人)中的突出代表,获得者应具备的条件是:



    1. 能够完成培养方案所规定的各项任务;



    2. 热心为研究生服务,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踏实肯干,积极组织研究生开展健康有益的各项活动,组织管理能力强并取得显著成绩;



    3. 工作中身先士卒,以身作则,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工作作风正派,坚持原则,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研究生中享有较高的威望。



    (三)研究生优秀科研奖申请条件



    “研究生优秀科研奖”是对研究生中科研成果突出、以及在专业学术竞赛中获得荣誉称号和受表彰者的奖励。获得者应具备的条件之一是:



    1. 独立在省级以上公开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两篇,或者独立在全国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一篇,或者联合在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两篇(限前两名),在其他刊物上独立发表的论文被高一级刊物转载,论文级别按转载后的刊物级别计算;



    2. 省部级及以上科研课题排名前五名,成果达到课题结项鉴定;



    3. 参与撰写本专业学术著作,本人独立撰写10000字以上者;



    4. 获得地厅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



    5. 在省部级以上专业学术竞赛中获得荣誉称号和受到表彰。



    五、评选办法



    (一)评选要求



    各项奖励的评选必须严格按照评奖条件,坚持宁缺勿滥的原则。凡已获得奖学金的研究生,如发现有弄虚作假、材料不实等行为,研究生处将撤消其所得称号,追回已发证书及奖学金,并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二)评选时间



    各项奖励的评定时间为每年10月,原则上在每年11月15日前评审完毕。



    (三)评选程序



    1. 评比动员:由研究生处向全体参评研究生公布关于各类奖励的评奖条件,提出评比要求。



    2. 个人申请:研究生个人对照有关条件从研究生处网站下载所申请奖项的相应表格,填写有关表格并提供相应的参评材料。



    3. 初审上报:研究生以专业为单位,初审本专业参评材料,填写统一表格上报研究生处。



    4.汇总评审:由研究生处会同有关人员组成评选小组,对上报参评材料进行审核,确定获奖名单和奖励等级,报主管校领导批准。



    5. 实施奖励:获得各类奖项的研究生,由学校发给荣誉证书及相应奖学金;本人填写的登记表将存入学籍档案。



    六、其他有关事项



    1. 申请“研究生优秀奖学金”、“优秀研究生干部”与“研究生优秀科研奖”的研究生可同时申请其它奖项中的一项,“优秀研究生”评选比例占研究生总人数的20%,获得“优秀研究生”称号者颁发“优秀研究生”荣誉证书。“优秀研究生干部”评选比例占研究生干部的20%,获得“优秀研究生干部”称号者将获得奖金并颁发“优秀研究生干部”荣誉证书。“研究生优秀奖学金”评选比例占研究生总人数的10%,获得者将获得奖金并颁发“研究生优秀奖学金”荣誉证书。“研究生优秀科研奖”本着“宁缺勿滥”的原则,依据评选细则分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获得者将获得奖金并颁发“研究生优秀科研奖”荣誉证书。



    2. 公共必修课和专业必修课以及选修课考试成绩以初次考试成绩为准。



    3. 在评奖时,研究生科研成果按学年认定,具体时间为上年度 9月1日 至本年度 8月31日 ,发表论文只能在评奖中使用一次,上次评奖时已使用的论文本次不再重复使用;发表论文署单位必须是河南财经学院,并以正式发表为准。



    4. 发表论文及课程成绩须是在校学习期间完成。



    5. 休学的研究生不得参加当年各类奖项的评选。



    七、其他种类的面向我校研究生的奖学金和省、市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评选分别按有关规定实施。



    八、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试行,由研究生处负责解释。

     

    优秀研究生奖学金相关表格从以下地址下载:


    upload/2007_11/07112814431834.rar



    录入:                               研究生处                                                  
                               
                               【 推荐 】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