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四期“名师讲坛”邀请心理学专家周正教授给研究生做报告
    2013年10月23日 19:35  
    [日期:                                      2010-12-02                                                          ] 来源:                                      研究生会秘书处、学术部                                                            作者:                                    研究生处 [字体: ]


                                 

    20101130日晚上七时,研究生会学术部“名师讲坛”第四期在四号教学楼三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坛邀请我校著名的心理学专家周正教授,为研究生做题为“如何定位自我,实现人生价值”的专题报告。研究生400余人参加了此次专题报告会,本次讲坛由研究生会学术实践部部长臧青主持。

    周正 教授首先引用了老子道德经里的那句“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引出在现实社会中,很多人缺乏自信,应该培养自己的情商,建立自己的信心,才能在人生道路上踏出正确的第一步。接下来,周正教授引用老子的“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引起大家对功的思考,认为功即人生的本质需要,人之所以成功,目标很重要,而且要切合实际,具有明确的可操作性。在此基础上提出“成功阶梯理论”,阐述人只有在满足了基本的生理需要,才有资本一步步实现自我价值。在现代人总将心性加于道理之上的现实社会中,作为人生规划的第一步,我们应该努力实现“变现”。随后, 周正 教授引用孔子的“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说明实现目标首先靠的是自身的天赋,在明白了自身优势之后,就要术业有专攻,积极付诸实践,努力创造实现目标所需要的条件,在行动的过程中,要回顾,要自省。最后, 周正 教授和研究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周正教授对研究生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通过这次专题报告,研究生对制定人生目标和发掘自我价值有了全新的理解。

     

     

     

     

    录入:                               研究生处                                                  
                               
                               【 推荐 】                            【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