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博研学会“论文大讲堂”开讲啦
    2017年04月11日 18:34  

    文/李晨瑛  图/张沛欣

    2017年4月10日19:00,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博研学会“论文大讲堂”活动在龙子湖校区一号教学楼117室举行。本次会议邀请研二、研三优秀学生代表梁森、冯文博等分享自己的写作心得,会议由博研学会社长张少楠主持,众多研究生到场聆听。

    主讲人梁森围绕如何写论文这个主题,结合自身经验,从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大结构出发,用生动幽默的语言与在座同学分享自己的写作心得。他指出,问题的提出要从选题背景及研究意义下手,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形成自己的创新点;文献综述要从国内国外出发,对不同学者观点进行总结升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提出自己的观点;而研究方法可以借助图表支撑论点,并要注意论文的查重率等基本规范。

    主讲人冯文博围绕论文的选题、数据的收集整理、文献综述三方面对论文的写作进行了分享。他指出选论文重在选题,一定要新颖,与时俱进;看论文先看摘要,再分析论文的研究对象、研究方法以及选择指标;文献综述部分是对文章内容的提炼与总结,因此逻辑性要强,要点出背景及意义、当前的研究状况。他还指出,数据分析是论文独创性的体现,借助分析软件、模型来支撑数据,既能够有效降低重复率,又可以突出文章的新颖性,支撑论点。

    两位主讲人的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大家对论文的写作技巧有了更进一步了解。大家纷纷表示,聆听此次大讲堂收获颇多,将会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把大讲堂经验运用到实际当中,切实提高自身的学术研究能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