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生处分工会举办名著导读--《红楼梦》学术沙龙活动
    2017年05月15日 22:14  

    2017年5月9日下午4:00,我校研究生处分工会主办的“名著导读——情说《红楼梦》”讲座在龙子湖校区行政楼主楼409拉开帷幕,本次讲座邀请校工会副主席王新钦主讲,研究生党总支书记助理胡战平担任主持人,研究生处老师和全体研究生干部到场聆听。

    王新钦先结合自己阅读《红楼梦》的经历,提出《红楼梦》阅读必备的两个要素——人生阅历、知识积累,有人生阅历才能读懂书中的人情世故,有知识积累才能体会书中生动的中国文化。并鼓励大家重视对知识的积累,活到老学到老。

    他还点明《红楼梦》的核心在一个“情”字,既有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荣国府热闹大家庭中的“亲情”、更有紫鹃与黛玉的“友情”,一个“情”字铺展开来,一个“情”字贯穿始终,这正是《红楼梦》的重要特征。

    王新钦强调,《红楼梦》的内涵是儒、释、道三家的理念冲突,起始于学而优则仕的儒,发展于逍遥天地间的道,终于万物归于寂的佛,这三种理念的差异与冲突形成了《红楼梦》中形形色色的画卷,多姿多彩的人生和戏剧不断的冲突。

    通过此次学术沙龙活动,在场师生纷纷感叹《红楼梦》的博大精深以及中华文化的深厚内涵,阅读会打开心灵一扇窗,研究生处分工会还将继续举办学术沙龙活动,体会经典,体会生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