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研究生助管、助教、助研岗位聘用工作的通知
    2017年09月19日 10:06  

    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研究生助管、助教、助研岗位聘用工作的通知

    为提高我校研究生参与学校管理、教学、科研的积极性,增强研究生自教自管和实践创新能力,发挥研究机构和导师参与人才培养的作用,依据《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聘用研究生兼做教学助理、研究助理和管理助理的实施办法》要求,现将2017-2018学年研究生助管、助教、助研(以下简称三助)岗位聘用事宜通知如下:

    一、岗位设置

    1研究生助管

    助管主要工作任务为:在处(部)室的指导下,从事处(部)室管理、建设工作(包括文件、资料的收集、整理、文字处理、编程和发送等);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担任兼职辅导员或辅导员助理等学生管理工作;兼任思想政治教育、行政管理、后勤服务管理工作等。

    2研究生助教

    在导师指导下,除培养方案规定以外,担任本、专科生及成人教育的部分授课任务,还包括教学辅导答疑,批改作业,指导实验和实习,辅导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考试及考查的阅卷等工作,收集整理教学资料、了解教学信息等各个环节的任务硕士研究生的有关课程的习题课、辅导答疑、批改作业、指导实验或实践课程、辅导课程设计等教学工作。助教工作量与课程学时数相关。

    3研究生助研

    助研的工作任务为:在导师指导下,除培养方案规定以外,承担与导师研究课题相关的科学试验及工作,包括数据的整理分析、社会调查及调研报告的撰写,计算机操作及应用,文献资料的整理、汇编及翻译等研究课题辅助性任务。二、岗位津贴

    助教岗位津贴标准:以研究生承担实际教学工作量计算,具体发放金额由聘用单位确定。

    助研、助管岗位津贴标准:各聘用单位可根据所聘岗位职责及工作量大小确定。般硕士生每人每月500元。

    、工作程序

    1、选拔通知

    向全体在校研究生通知三助选拔事宜,由申请人自行下载填写,并按要求上交《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三助岗位申请表》,每位研究生不得同时申请两个及以上岗位。

    2、公平筛选

    所有助教、助管岗位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招聘。研究生从事助教、助管工作应征得导师同意,且不得影响正常科研和学习工作。原则上助教、助管岗位不可兼任。

    3、岗前培训

    为使新获聘上岗三助人员尽快适应工作环境,明确岗位职责,熟悉工作内容,掌握工作方法,学校、用人单位须对三助获聘研究生进行岗前培训,未经岗前培训的研究生一律不得上岗。我部将于开学后发布培训相关通知。

    4、岗位考核

    加强对受聘研究生的管理,每学期末对受聘研究生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分为合格和不合格,填写《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三助”工作申请及考核表》,由指导教师签字认可,存入受聘研究生档案,并作为考核依据和研究生工作实践经历存入其学籍档案,同时,以院(系、部)或部门为单位报研究生处备案。

    四、岗位管理

    1聘用单位/教师应按《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聘用研究生兼做教学助理、研究助理和管理助理的实施办法》对受聘研究生进行指导、督促,并考核评价研究生工作。

    2受聘研究生因其他原因不再继续承担三助工作的,须提前向聘用单位提出书面申请,由聘用单位决定是否解聘。

    3凡在聘期内违反国家法规、学校纪律和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或不能胜任岗位工作的研究生,聘用部门应取消其聘用协议,并报我部备案。

     

                                                                  研究生党总支

                                                                 2017915

     

     

    附件【附件: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三助”岗位申请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