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生党总支成功举办研究生第五届学术文化节
    2015年05月30日 16:32 秦菀菀 

    5月29日在文北校区,研究生党总支成功举办研究生第五届学术文化节。研究生党总支书记王新钦、副书记刘英杰以及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中医学院、河南科技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河南农业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信阳师范学院、河南科技学院、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南阳师范学院、安阳师范学院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共十六所大学的研工部领导老师及研究生会优秀代表参加了本届学术文化节。

    学术文化节于上午九时在1号楼四楼会议室隆重开幕。首先,王新钦致开幕词,他对前来参加本届学术文化节的各高校的研工部领导老师和研究生会优秀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然后介绍了学术文化节的举办旨在搭建高校间研究生学术交流的平台,增进了解,交流思想,并以做学问的三重境界来激励研究生要更加专注于学术研究。随后由我校研究生会主席冯林宏发言,他介绍了本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的主要内容,并提出要注重学术创新,打造研究生学术品牌活动。之后,郑州大学研究生会办公室负责人路旭东代表兄弟院校进行了发言,他阐述了学术文化节开展的意义和作用,并对未来提出了展望,感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大学为各高校研究生会搭建交流的平台。

    本届学术文化节分为四大部分:老师交流活动、研究生会干部交流活动、学术沙龙活动和论文宣讲活动。老师交流活动由我校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刘英杰主持,他介绍了研究生处的组织架构和研究生党团学机构设置以及各项工作的开展,重点提到了针对研究生求职的需求所开展的职场导航系列活动和研究生的奖助贷管理工作。随后与会的8所院校的老师分别介绍了研究生管理工作的基本情况和特色工作,同时就研究生奖助贷管理工作进行了交流,从而达到相互借鉴共同进步的目的;研究生会干部交流会上,各校研究生会代表交流工作经验、特色活动及创新项目,尤其是河南大学的女生单身狂欢派对引发了热烈的讨论。整场交流会在轻松、和谐、欢乐的氛围中进行;在学术沙龙活动中,各校研究生代表就“你怎么看待微商”、“如何看待经济转型、国企混改”和“如何看待留美女博士被遣返事件”三个当前的热门话题进行激烈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唇枪舌剑,不亦乐乎;论文宣讲活动中,优秀论文涉及经济、金融、医学、农学以及国家政策等诸多方面,扩大了研究生的知识面,同时了解到了不同研究领域的研究进展和专业的研究方法,对之后毕业论文的撰写有一定的借鉴作用。最后,王新钦为优秀论文、摄影、书法、文学作品的获奖者进行了颁奖。

    研究生学术文化节是我校研究生的品牌学术活动,有效加强了同省内各兄弟院校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增进了广大研究生对学术研究的热情,为沟通学术信息、碰撞学术思想、推广学术成果搭建了平台。

    文:秦菀菀 图:刘柯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