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生学术论坛”开讲
    2016年11月18日 18:22 卫思祺 

    为提高我校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生处学位办策划举办了“研究生学术论坛”。11月17日晚,我校科研处副处长叶光教授以“实证研究与计量方法”为题为论坛开讲。研二、研三的广大硕士研究生认真聆听了此次讲座。

    在近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叶光教授用风趣幽默、生动形象的演讲风格,讲述了“科学研究与学术论文”、“实证论文:问题导向VS方法导向”、“计量建模:专业理论VS计量方法”、“几种常见问题”、“怎么做”等五方面的问题。

    叶光教授强调学术工作中“应重视实证研究,但不能滥用”,告诫研究生在论文写作中切勿被实证和方法束缚,并结合实例分析了研究生在论文选题、模型建立和论文写作格式中易出现的问题,并提出了具体的解决办法。

    叶光教授的精彩讲解赢得全场人员的阵阵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明白了论文选题与论文写作中应注意的问题,找到了阅读论文时应重点关注的方向,并明白学习基础理论与研究方法的重要性,为以后的论文写作提供了实质性帮助。

    今后,学位办将针对二年级、三年级研究生论文写作和科学研究的需求,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开展诸如论文选题、研究方法、文献阅读、论文撰写规范等方面内容的系列专题讲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