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创造条件鼓励我校研究生考博的通知
    2018年05月24日 09:42  

    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申请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的蓬勃发展,鼓励我校硕士生积极报考博士研究生,研究生处决定制定考博鼓励计划,全力搭建考博平台,为我校硕士生创造良好的考博条件和氛围,提供全面指导和服务。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学生考博率为契机,完善为学生服务的机制,全面激发研究生教育的活力,促进研究生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二、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鼓励研究生考博系列活动,为我校研究生搭建深造平台,创造考博条件和氛围,建立鼓励学生考博工作的长效机制,全面提高我校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我校申博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主要内容

    (一)进行在校硕士研究生问卷调查

    为更全面的了解我校在校硕士研究生考博意向,有针对性的为学生创造考博条件,策划鼓励考博系列活动,特制定本调查问卷(附件1)。本卷实行匿名制,所有数据只用于统计分析,请放心按照自己实际情况进行网上填写。

    填写问卷方法如下:

    1.使用电脑:https://www.wjx.cn/jq/23083902.aspx

    2.使用手机:

    (二)邀请名校专家进行考博宣讲

    研究生处计划近期将邀请名校专家,与培养单位联合为在校研究生举办考博宣讲会。宣讲会旨在为学生创造良好的考博氛围,提供更全面的服务,让学生对考博政策方针以及招生单位的培养优势与特色等有全面了解。

    (三)举办考博经验交流沙龙活动

    研究生处拟邀请校内外优秀博士举办“我与博士面对面”沙龙活动。目的是让学生有机会与优秀博士进行面对面的考博经验分享,就考博形势分析、考博的基本流程,考博目标学校的选择,以及博士备考、应试技巧、研究方向、如何联系导师等内容的经验交流。欢迎各培养单位推荐本部门优秀博士教师。

    (四)协助制定备考计划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研究生考博工作,为研究生考博创造良好条件。尤其是针对有考博意向的研究生,指导教师要协助制定备考计划,为学生考博提供悉心指导,并协助进行推荐。

    (五)对考取的学生及指导教师进行嘉奖

    根据我校相关政策规定,分别给予考取博士的学生和指导教师适当奖励。

    鼓励研究生考博工作将成为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常规重点工作,我校将积极出台相关政策激励研究生踊跃考博,帮助研究生向更高的层次发展。同时,为我校申博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研究生处

    2018年5月24日

    附件【附件1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考博意向问卷调查.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