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校举办2020年新遴选硕士研究生导师岗前培训
    2021年06月04日 11:34  

    5月27日,我校在郑东校区举办2020年新遴选硕士研究生导师岗前培训。副校长赵传海出席开班仪式,研究生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及新遴选硕士研究生导师参加了培训会。培训会由研究生处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主持。

    在开班仪式上,赵传海首先从我校研究生教育的现状入手,分析了加强导师培训的重要性。强调导师既是研究生的学术导师,也是研究生人生导师,在意识形态工作和师德建设方面都要倍加重视。同时,希望新遴选导师要时时处处体现正能量,构建良好和谐的师生关系,做好研究生全面健康发展的引路人。

    随后培训班进入专题报告环节,李小建教授以“尽力履行神圣的导师职责”为主题,强调了导师要有使命感,要坚持为国为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教育方针,站位要高,方向要准。李教授从“人贵学品节,学重安钻迷”为切入点,结合自身多年研究生导师工作经验,从珍惜导师职责、正确引导教育和培养研究生科研能力等方面与新遴选导师分享交流。方拥军教授以“立德立言,无问西东:当好硕士研究生导师的几点体会”为主题,从师生关系的感悟、导师的角色定位与职责、导师立德树人的价值遵循、导师指导能力体系及要求等方面与新任导师进行深入交流,并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指导研究生的几个关键环节。

    研究生处工作人员介绍了我校近两年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情况,对导师职责及学位工作规程的相关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培训班还邀请中国知网技术专家从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知网检索工具、学术不端检测系统工作原理、指标分析及常见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

    研究生处负责人在最后的培训总结中强调,研究生导师肩负着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与重任,要明确立德树人的职责,树立“第一责任人”意识,并鼓励新导师牢记职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好研究生的学业导师和人生导师,成为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关闭窗口